關山米國學校


開過一片片的稻田,翠綠的台九線旁乍然出現一大片的花海,在臺東往花蓮的省道上,米之鄉關山像一顆飽滿的稻穗般散發著生命力。 

臺東縣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吸引人的綠色彩繪外觀,和造型獨特可愛的「米寶寶」,都是關山鎮農會運用創意及巧思規畫而成。這裡不僅有水稻文物館、米食DIY教室、米雕教室、農產品展售中心,還有由舊的碾米廠穀倉改建的米國學校。遊客們在此處可以參觀各種不同種類的米,還有從前碾米的器具等等,不只能了解到我們所吃的每一粒米飯是如何生產、碾製外,也能在這裡選購各式各樣不同的米製品。 

透過『看米、聽米、吃米、玩米、買米』的認證活動,遊客們可以用感官直接接觸,體驗碾製米的過程,不只好玩又有趣,亦能從中體會到每一粒米皆得來不易,進而教會孩子們「珍惜盤中飧」的道理。通過認證後,還可以將自己親手包的一袋米帶回家呢! 

在農會旁邊的一大片空地上,也栽種了許多種類的花朵,一到季節時刻群花盛開,不同顏色的花朵拼貼成一個個不同的圖樣,讓整片花海就如同是巨大的圖畫一般,美不勝收、風景絕麗。花田內佈有小步道可供遊客入內拍照、欣賞,裡頭還有將稻草捆紮而成的裝置藝術、飼養鵝鴨的小水塘等等,都是提供遊客拍照留念的創意景物。 

來到關山鎮不妨來到這裡體驗製米的樂趣、了解稻米的文化,也可以在一大片的花海中盡情欣賞自然之美,放鬆緊繃的壓力,讓餵養我們的稻米為您的知識充電,讓溫柔綻放的美麗花朵滋潤心靈。